close

我不是一個對宗教狂熱或是有特別信仰的人,

但是有特別意義的宗教聖地我還是會想去看看,

譬如鹿港天后宮、大甲鎮瀾宮、中台禪寺、佛光山、萬金聖母堂、圓滿教堂......

許多許多年前看到摯友王校長與同事到北海岸遊歷,其中包含了法鼓山,頓時心之神往,

但是......我說光開到台北就大概要4個多小時,嗯......事實上我也沒開到台北過,最遠就自己開到桃園,

所以應該是跟開到宜蘭差不多距離,但通常到宜蘭一定是我跟阿投一起輪流,我沒有自己單獨開到宜蘭過,

這可以列為下次出遊的目標。

言歸正傳:想想,台灣的佛教四大勝地裡的三個-慈濟、佛光山與中台禪寺我都去過了,

真的就剩法鼓山了,因此這次就特別安排一天到北海岸的法鼓山去看看!

為了怕從桃園到新北萬里高速公路途中我無法打開手機觀看地圖,

所以前一天我很認真地觀看骨夠地圖,要如何從中壢到新北金山的法鼓山,

結果發現還挺簡單的:就從國道一號上交流道後一直直直開到62快速道路時往萬里方向,

然後就下62快速道路往萬里方向切2號省道,接著也是一直開然後看到法鼓山的鎮山石(其實我不知道這塊石頭長怎漾)就往左轉一直開就到了。

實在有夠簡單的啦!因為全程時間大約要1.5小時,所以早上我們也是8:30左右出發,

殊不知進入新北市後從林口交流道一路塞車直到離開了內湖交流道,交通才變順暢,前後大概塞了10公里左右行車速度不超過80,有的路段還都不動咧!

好了這邊就不批評天龍與地虎的差異了!幸好也沒有差很久,就晚半小時到達而已!

因為法鼓山園區不提供停車位(後來發現一樓有,但可能都是提供來幫忙的志工停放的吧)在山下的公園旁有大大的標示告知需要停在山下的停車場搭接駁車,

我有問警衛先生,他們是答覆也可以自己走啦,也沒有很遠約20分鐘,但因為天氣很熱而且我又帶兩個孩子,再加上接駁車馬上就來了,建議我還是搭車吧!

我以為接駁車是像後慈湖一樣的大巴士,結果竟然是一台國產品牌的出口車(mark跟L很像的那款),跟昨天大雨中載我們離開後慈湖的公務車廠牌一樣,款式也很像,

但這台車門是自動的,不用手開,哇!雖然法鼓山一向給我很低調的形象,但對於這台接駁車我還是覺得有點大手筆啊!

不過經過後來觀察,好像就只有這一台,然後司機都是同一人......

P_20180725_104232.jpg

車子會停在法鼓山大樓,這裡也有設國光號的站牌,

要是搭大眾運輸工具也可以搭乘!

玄關這邊會有很多師兄師姐導覽,門口就有一幅法鼓山的園區圖,

不過因為真的很熱,師兄們建議請我們走室內的三棟大樓就好不要走外面的木棧道,

避免有蚊蟲、蜜蜂或是蛇!

詳細的園區介紹可以上法鼓山的網站參閱:http://fagushan.ddm.org.tw/content/introduction/introduction.aspx

P_20180725_105530.jpg

從玄關進入室內樓梯上2樓後會有許多法鼓山的文物與結緣小卡、卡通的VCD(下車時師兄就送了拖油瓶們一人一塊),

也有撥放一些法鼓山簡介的影片、還有販售相關書籍的地方以及提供飲食的輕食區。

雖然很涼快,但因為怕打擾來參觀的人士清靜,於是趕快把拖油瓶帶離上3樓的祈願池。

P_20180725_110408.jpg

祈願池正前方是供奉佛祖(還是菩薩?)的殿堂,

雖然阿麥爺爺之前幫他排八字說7歲之前不要進去廟宇之處,

我家裡人說可能怕被神明收走吧,畢竟他是三隻眼睛的,

不過因為來這裡的人大家都有進去拜一下,我想想佛祖是慈悲為懷,所以還是撞著膽子帶孩子進去祈福。

我忘記池邊另一端是什麼,那天有小朋友們來參觀,所以我們就在門口蓋蓋章拿個卡片就離開。

P_20180725_110537.jpg

這個有點類似許願籤之類的,後面有空白的籤紙,書寫完畢後塞進去即可。

到此時大約11點出頭左右,結果阿麥就喊他肚子很餓要吃飯,

我之前聽皆柏車的司機說可以留下來吃齋飯,但......齋飯應該是素食,而且應該很安靜有規矩,

不知道這兩隻拖油瓶能否撐完,所以考慮了一下下想說不然去金山老街覓食算了。

一下到一樓立馬又遇到剛剛的那批師兄師姐們,關心地詢問我們怎麼不留下來吃飯巴拉巴拉,

又聽說阿麥肚子餓立馬邀請我們去2樓輕食區用餐(因為齋飯要12點才能用),然後建議我們可以去6樓大殿逛逛,

好吧,人家這麼盛情我們要是硬要走人實在也很奇怪,

因此帶孩子到2樓去晃晃(最主要是有冷氣),然後在販售區讓孩子看書打發時間,

囉嗦可以把一本什麼普賢菩薩大戰垃圾妖怪念完(有注音),阿麥嘛......他就一直換書換書,翻幾秒又去換......

就這樣消磨了幾十分鐘終於撐到12點(這家人是餓鬼頭胎是吧)我們趕緊奔赴5樓要吃飯,

雖然有提供餐具,但建議大家為了環保可以攜帶自己的餐具,

因為若是出門在外不希望孩子用太大或易碎的餐具,

我會各自帶一組孩子專用的,所以只有鐵碗是使用法鼓山提供的(碗好大哦!)。

用齋飯是很有規矩的,除了要依序打飯,也不能拍照攝影,不可以交談(所以我罵拖油瓶也只能降低音量),

為了考量拖油瓶可能吃不完要幫他們收拾菜尾,因此我只添兩碗,

師父還很關心地過來詢問我怎麼不用齋,我有委婉地告知等確定孩子吃完我再用比較妥當(依我的速度三分鐘解決沒問題),

沒想到囉嗦一直嫌棄飯菜不好吃,她不喜歡,氣到我只差點沒把我媽年輕時的口頭禪搬出來:不吃就送你去衣索比亞當難民啦!

最後只吃一半,剩下一半是我吃掉的。

倒是阿麥一直吃不停,直稱讚豆干好吃好吃。

P_20180725_124650.jpg

飯後我們到6樓大殿逛逛,雖然是中午,但其實並不熱,

這種建築才是標準的綠建築啊!

消化了齋飯完畢下了山,稍微骨夠了一下發現到九份也只有約30分鐘,

想說機會難得,下次不知何時才會再來,因此決定前往九份。

P_20180725_142127_SRES.jpg

從停車場就可以遠眺這個傳說中的美景,

我一直很好奇那個海中間那塊究竟是什麼?不可能是龜山島吧?

P_20180725_143426.jpg

九份的階梯真的不是蓋的,

我覺得爬這個比去後慈湖健行還需要勇氣,

真是苦了兩隻拖油瓶!

P_20180725_143553.jpg

我行前曾問比我早一週出發的友人九份平日人多嗎?

得到否定的答案。

但是當天真的人暴多的,多數是日本人跟歐美人士,超驚人的!

後來到老街稍微逛了一下,買了飲料跟芋園就改快打道回府。

我的腳快廢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4880723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